河洛大舞台
  小咪原名陳鳳桂,從小就有個顯赫的歌子戲世家的背景,無論祖父母、父母、舅舅這些長輩們都是南台灣有名的歌子戲名人,也可以說是從『胎教』起,小咪就已經接觸歌子戲了但不願子女跟自己一樣過苦日子的父母,並不願小咪也學歌子戲,想替小咪另覓他途;充滿藝術細胞的她喜歡歌舞,父母也懂得因材施教且不時帶著年紀幼小的她去《走唱》;適逢「藝霞歌舞劇團」的成立,父母在看過藝霞的演出後,毅然決然地將心愛的女兒送往藝霞去學藝;十四歲小小年紀的她,因身材纖弱,年紀太幼被拒,儘管父母不計任意;不願放棄希望的父母透過各種人事關係尋找門路,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藝霞中的一位老師竟是阿姨的朋友,也就這樣她進入了藝霞。
  進入藝霞後,富有天份的小咪可能是因為小時的走唱經驗豐富,在短短一年後便成為藝霞台柱,成為當時家喻戶曉的一顆星;此後小咪便跟著藝霞到全世界各地表演,也成為中國人的驕傲。成為台柱不是從天而降的運氣,也是有一段難忘的經歷;令小咪永遠難忘的回憶亦是鼓勵她努力前進的動力是在一次排練的經驗,那天正在排一段六人舞,有一位同儕心不在焉毫無敬業精神,舞蹈老師一時生氣,打了小咪一巴掌,那一掌打得小咪莫明其妙,滿腹委屈;事後老師找小咪道歉澄清是為了殺雞儆猴而使小咪受委屈了,自此,小咪明瞭老師的疼愛更能體會老師的用心與期望。
  十幾年前的一片經濟不景氣聲浪中,藝霞逃不過解散的命運,小咪因此就離開了藝霞,改為餐廳秀的紅牌;彼時楊麗花小姐正在籌畫歌子戲《韓信》的節目,慧眼相中了小咪,從此,小咪就成了歌子戲中的“名角”。
  在藝霞的歲月中,由於全是歌舞劇,因此對於舞蹈身段及唱腔毫無困難,但初入歌子戲,對於『口白』的表達,還真是需要學習,這是小咪進入歌子戲第一個遇到的難題。從電視歌子戲演出轉到舞台歌子戲的現場演出,成為小咪發揮長才的重要的關鍵,以一齣河洛的《曲判記》更顯出小咪的身段之美,使舞台上的她變得多麼出色;小咪表示,電視讓更多人認識她,但舞台上的感覺卻是最直接的,只要小咪一出場,便能獲得熱情的掌聲,這使她更對自己充滿信心,表現更賣力也更出色。無論在生、旦、或是丑角方面,小咪的演出都是讓人有目共睹的,若問起她最喜愛何種角色演出,她認為只要是有挑戰性的都值得身為『演員』的她去嘗試,不要只當一個只能演某種固定角色的明星,對於每個角色的選定,小咪一直很細心謹慎,只要是已決定的角色她便會義無反顧地將之細細揣摩,演出個中人物的特性,以期達到最好的演出水準,才能不負觀眾的期待。
  小咪是個很敬業的演員,為了使演出更出色,她在任何一場演出前一定先讓自己培養好情緒再出場,免得匆匆出場搞壞了自己的演出品質,這是在藝霞培養起來的好習慣。
  小咪也是個很願意栽培新人的好老師,曾經和小咪同台的新人們表示,小咪對她們的指導與照顧,是她們從沒想過的,因為私底下的她很內向,並不善交際應酬,但卻很誠心誠意的告訴他們,口白語氣或唱腔轉音該如何較恰當,並教他們身段及表情,不善表達的小咪讓新人們得到無比溫馨。
  從小練舞的運動傷害嚴重脊椎受傷,造成近日來的身體不適,在半年前的她已深深感受到身體的壓力,在《命運不是天註定》的排練期間,小咪每天都得去做復健,忍受著身體上的病痛只為了不讓觀眾朋友失望;最後仍是敵不過病魔,只得住院開刀,對觀眾只能說聲抱歉了,雖然〝瞞天過海〞取消了,相信在小咪痊癒不久後,能在河洛為大家推出更多好的作品。感謝多日來河洛之友的關心,小咪也期待與您們舞台上再相逢。◎河洛大舞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egv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