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主、東峰行
雪山主峰
同事(黃課長)邀約一同豋雪山,欣喜這可了許久豋百岳的心願。雪山為雪山山脈之最高峰,也是全台第二高峰。山頂四周的許多大崩谷,為冰河沖刷出的圈谷地形,這樣的地形景觀,亦是台灣少有。 6點苗栗出發,共分乘二台休旅車前往。先至台中接隊友後經草屯→清境農場→合歡山,一行人來到太魯閣國家公園服務中心用午餐,用餐完畢繼續趕路。
到達武陵雪山登山口,先聽取簡介後,整裝、分配公糧出發。往七卡山莊的步道略有之字形上坡,來到木樁1K處,稍作停留調息一下。七卡山莊其位築於山腰之松林和杜鵑叢中,因此,行來不但不陡不喘,而且還有「俠客行」般的愜意呢!如此,拐過二個彎,七卡山莊已矗立在眼前。木樁2K處七卡山莊(H2463M),山莊共有二間大寢室,156床位,有炊煮廚房、盥洗室、男女廁所,設備一應齊全,水源充沛,今晚就此住宿。
05/28 D2 七卡山莊~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雪山主峰~七卡山莊(宿)
清晨五點準備出發,以輕裝攀爬攻頂。領隊提醒隊員們今天行的程,若腳程快的健腳們,時間允許可下切翠池。第一次豋百岳的我有所動心,但還是要視自已的體能狀況而定。雪山的氣候到中午後既會起雲霧,勢野將會受影響。祈求老天爺行行好,給個好天氣。雪山山徑略為之字形上坡,今天雖無豔陽高照,但還算不錯是個好天氣。一路以二葉松林種為多,間有冷杉、鐵杉,松木在晨光裡彷彿都有了更強的生命。踩著掉落遍地的松針上,一步一步地增加爬升的高度,林蔭涼爽,舒適好走。尤其反向視野極佳,中央山脈北一、二段所有大山,一路相隨,盡入眼簾。  木樁4K處,有一座大型觀景台,視野非常開闊,在此小休觀景一番。前方出現一處之字直升陡坡,那該不會是讓人攀爬垂淚哭泣的“哭坡”吧?調息準備爬哭坡。爬上哭坡至稜線,稜線視野寬闊,秀麗圓潤的桃山,斷崖崢嶸的品田山,志佳陽草原的寬廣盡收眼底。四周景物與藍天白雲輝映,這種陶醉,讓人忘了肩上的重裝和腳下的辛勞!沿途出現的各種花朵,藍紫色的阿里山龍膽是乾燥的黃土中最美的裝飾,而嬌艷金黃的玉山金絲桃適時的點綴其中,俯仰皆是動人的畫面。遙望遠方,壯美的南湖大山與中央尖似乎在默默的注視著我們,為這次的行程作了個完美的開場。
雪山東峰(H3201M),木樁5K處。其山勢緩和,山頂為寬平之草原坡,360度視野,東眺中央山脈北一、二、三段,西望白木林、黑森林及聳入雲端的雪山主峰,南見白姑大山、玉山群峰,北視武陵四秀之三秀。雪山東峰為此生第一座百岳,拍下真貴的畫面做見證。續行,隨即見到山腳下之直昇機停機坪,接著一路緩坡,除有三小段高大冷杉林外,大部分一路無遮蔭。  三六九山莊(H3100M),木樁7.1K處。有二間大寢室,132床位,有炊煮廚房,四個水龍頭不銹鋼水槽,造型美觀的小木屋廁所,水源充沛。山莊前方為箭竹草坡,毫無遮擋,是一天然觀日出的好所在。後方亦為箭竹草坡,再上則為白木林,最上方就是有名的黑森林區。而我與其他隊員們在這休息片刻,補充熱能。
三六九山莊後的山徑呈大之字形,而緩緩攀升於這片草原上,直到山徑轉入黑森林(一片冷杉純林)。森林氛圍煙霧迷濛中,其美感猶如一首無法形容的詩篇;是奔波於現實生活中的我,心靈嚮往之意境。當越過一片大落石區後,即見斷崖立於山徑的左側時,株株姿態異同,蒼勁的玉山圓柏林開始出現眼前。穿過了重重的黑森林後,我們來到了夢寐以求的圈谷,據說是冰河時期留下的地形,在沒有霧氣遮蔽下,寬闊的U形弧線從視野的一端滑向遠方,凜冽的山風在耳邊呼呼作響,似乎在歌頌著自然的偉大啊,剎那間,我只能感嘆自己何其幸運,又何其渺小,身在這樣的土地上……。
冰斗圈谷裡雲霧繚繞著玉山圓柏,若隱若現。一叢叢的玉山杜鵑略微展放,不失豔麗。左側的之字形陡坡上切稜線,即是邁向登雪山主峰頂之路。這條不長的陡坡爬的辛苦。此時天氣轉變,雲霧籠罩山頭,伴隨著漸增的寒意。眼前出現一片枯死短圓柏林,閱讀解說牌才知這些遭於80年森林大火所致。
雪山主峰(H3886M)不愧是台灣第二高峰,若天氣佳能飽覽360度;由此向北望去,聖稜線險峻的山勢凜然矗立!且一覽無遺。而與南側一百公里外的台灣第一高峰「玉山」遙遙相望,他倆好似南北雙雄,屹立於台灣島上。今天豋上台灣第二高峰有些失望,雲霧繚繞、瞬息萬變的雪山壯麗美景天氣不佳無法瞻望群山峻嶺。也因時間不允許下,無法下切翠池,只能留在下次再度拜訪。即不至翠池就在此用午餐,來碗泡麵犒賞自已一番。
攻頂成功,帶著愉悅的心情,回程下陡坡的腳步變輕快。下至圈谷巧遇曾一起探勘13坑溫泉的朋友,可謂︰台灣山岳其廣而非廣也。天空不時飄落雨絲,得加緊腳步下山。來到三六九山莊雨勢非同小可,穿上雨衣繼續趕路。雨勢將回程路變更為泥濘,舉步為堅,且須步步為營。無情的雨勢伴隨著我回到七卡山莊。  
05/28 D3 七卡山莊~武陵雪山豋山口~賦歸
昨晚雖帶著疲憊的身軀卻無法入睡,臨床的鼾聲此起彼落,徹夜未眠。真所謂︰「離群索居樂消遙,塵間凡事拋後腦,山中雖是嚮往處,還是惦記家鄉好」。回程雖出現暈車狀態,但不失那份喜悅的心情,帶著豐碩的心靈歸賦。此雪山行讓我完成二座百岳,更加強再征服攀豋百岳的壯舉。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egv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