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醒:有機產品都有認證碼,消費者可上網查詢
  昨天,江蘇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召開新聞發佈會。現代快報記者從會上獲悉,7-10月全省查出不合格進口食品達到152批,查獲未主動申報的違規進口產品14批,查獲在市場上銷售的20多種違規進口有機產品,目前已全部下架。專家提醒,消費者隨時可以查看有機產品上是否有認證碼,上網查詢下就知道真偽。
  現代快報記者 趙丹丹
  江蘇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副局長顧華豐介紹,今年7-10月,共檢驗檢疫進口食品10559批,檢出涉及質量安全衛生項目不合格進口食品152批,均實施退運或銷毀處理,未進入國內市場。不合格的產品主要是葡萄酒、熟肉製品、蜂蜜、乾酪等,不合格項目主要是禁止進出境物、品質缺陷、腐爛霉變、倉儲或運輸途中損毀或殘損、無中文標誌等,產品主要來自日本、法國、中國臺灣、韓國、澳大利亞等國家或地區。9-10月份專項檢查中,市場上20多種有機產品涉嫌違反相關規定,被責令下架。此外,7-10月,從入境旅客攜帶物和郵寄物中截獲禁止進境物8293批次。 其中,從入境旅客攜帶物中截獲3412批次,從郵寄物中截獲4881批次。
  現在市民消費,喜歡買有機產品,尤其是有機食品。江蘇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認證監管處處長趙金偉介紹,有機產品,包括食品,還包括棉、麻、竹、服裝、化妝品、飼料等“非食品”。現在凡是進口的有機產品,分為兩種情況,一種是國家認監委和國外一些國家、地區簽訂了雙邊的相關備忘錄,達成協議,可以進口。沒有簽署相關備忘錄的國家和地區,有機產品進入我國,如果擬以有機產品申報進口的,都必須通過國家認監委批准的有機認證機構(目前全國共24家)的認證,可使用中國有機產品認證標誌。
  提醒
  是否“有機”,可上網查詢
  消費者如何辨別有機產品真假呢?趙金偉說,市民在選購時,首先可以查看包裝上是否使用了中國有機產品認證標誌,並同時標註了有機碼、認證機構名稱,一般一品一碼。隨後,消費者可登錄“中國食品農產品認證信息系統”,點擊頁面右上角的“有機碼查詢”,輸入產品包裝有機防偽追溯標簽上的17位有機碼,就可獲知產品的生產企業和對應有機產品的認證證書等信息,查不到的就是假冒的有機產品。如果發現了假冒的有機產品,消費者可通過三種途徑投訴和舉報,一是向認證機構舉報;二是撥打12365(檢驗檢疫部門電話);三是向國家認監委舉報(電話為010-82262671)。   (原標題:20多種違規進口有機產品被責令下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egv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