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網見習記者 王春 法制網通訊員 童琳
  近日,浙江省金華蘭溪市公安局偵破了一起案值高達100萬元的網絡詐騙案件,並已追回部分贓款,還連帶偵破了發生在西安的一起案值高達220餘萬元的網絡詐騙案件,沉重打擊了犯罪分子的囂張氣焰,輓回了企業損失。 這是繼6月30日偵破涉案金額高達97萬元的針對企業財務人員的網絡詐騙案件之後的新戰果。
  群發木馬專“黑”財務,QQ 上冒充老闆詐騙百萬元
  8月13日9時許,蘭溪市某生物科技公司財務倪女士意外發現自己的QQ無法登陸了。隨後,她通過申請密碼保護、手機驗證等方式通過騰訊客服拿回了QQ號碼並修改了密碼。對於QQ無故被盜,倪女士並沒有太在意。
  重新登陸QQ後不久,一個求加好友的信息彈了出來,對方自稱是該公司老闆陳某,同時,倪女士發現原本在好友分組內陳老闆的原QQ已經不見了,而巧合的是對方頭像和個人信息跟之前陳老闆的QQ一模一樣。為此,倪女士深信對方就是陳老闆的新QQ號碼,並添加了對方為好友。
  緊接著,該QQ上的陳某問倪女士公司目前還有多少可用資金,並稱有一筆58萬元的款項需要立刻匯到杭州一客戶的賬號上。由於平時處理過類似的情況,倪女士毫不懷疑地將58萬元通過網銀匯入了對方提供的賬號。不一會兒,該QQ上的陳某又要求再匯62萬元。由於網銀每日交易上限為100萬元,倪女士在匯出42萬元後,特意找陳老闆彙報還有20萬元當天無法再匯出的事情。然而,陳老闆卻一頭霧水,稱根本沒讓她匯錢給客戶。倪女士這才意識到自己遭遇了網絡詐騙,立即報了警。
  接到報警後,蘭溪警方第一時間啟動銀行快速通道凍結資金,然而,案犯早已將資金全部轉走了。
  案犯通過冒充老闆的QQ對財務人員實施詐騙,顯然,前期已經竊取過相關人員的信息,那麼,案犯究竟是怎麼下手的呢?
  通過詳細詢問倪女士近期使用QQ的情況,警方逐步摸清案犯的詐騙套路。原來,倪女士由於工作關係加入了一個由各個企業的財務、會計等組成的業務交流QQ群。
  8月12日,有人在群中發佈了一個關於會計證辦理的文件,倪女士想瞭解下相關的情況,就點擊了該文件,可點了半天就是打不開,她以為格式有錯誤,就把文件刪除了。事實上,倪女士在點擊文件的時候無意中開啟了隱藏在文件中的木馬,其QQ賬號信息以及聊天記錄全部被案犯竊取,這才導致案犯冒充了老闆的QQ,她卻毫無察覺。
  警方費盡周折,偵破案件追回贓款
  由於網絡詐騙案件技術性高、隱蔽性強,偵破難度非常大,追贓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儘管如此,蘭溪市公安局還是迎難而上,抽調刑偵、網警等部門骨幹組成專案組,不遺餘力地追查贓款去向,揪出藏匿於網絡背後的詐騙團夥。
  隨著偵查的逐步深入,專案組民警發現該詐騙團夥不僅分工明確、環環相扣,而且有一套非常嫻熟且隱蔽性極高的洗錢套路。
  根據民警調查分析,倪女士將100萬元先後匯入對方賬號A後,該賬號內的錢隨即轉入賬號B,賬號B內的錢再分多筆轉入了賬號C和賬號D,之後,C和D通過支付寶的方式全部購買網絡游戲點券,並將點券充入近20個不同的游戲賬號,再經過收購游戲點券者的操作將點券換成現金匯入另一賬號E,賬號E內的錢再分匯至不同的取款人卡中,由取款人通過不同的ATM機將錢取出最後彙總到賬號F即洗錢聯絡人手中。如此一番千迴百轉,贓錢也被徹底“洗乾凈”了。更棘手的是,所有相關的賬號均是利用虛假身份辦理的,這也加大了民警的偵辦難度。
  儘管困難重重,但在上級刑偵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專案組民警先後往返湖南、杭州、上海、山東、廣西等地,輾轉數萬公里,通過層層抽絲剝繭,逐一鎖定並核實該詐騙團夥中的各成員身份。
  9月中旬,民警在當地警方的配合下,分別在山東、廣西兩地抓獲犯罪嫌疑人韓某和覃某,又於10月中旬在嘉興抓獲唐某,其餘涉案人員也被一一列為網上逃犯。
  由於專案組民警分析細緻、定位精準,成功攔截贓款50餘萬元,其餘贓款還在進一步追回中。更值得一提的是,民警在偵辦過程中,將8月5日發生在西安的一起案值高達200餘萬元的網絡詐騙案件進行串並,最終確定也是該犯罪團夥所為。目前,相關案情還在進一步偵辦中。
  針對財務人員QQ詐騙防範指南
  今年以來,蘭溪已相繼發生了兩起企業財務人員被人以QQ聊天形式實施詐騙的網絡詐騙案件,被騙總金額高達197萬元。其實,針對財務人員的QQ詐騙作案手段並不新奇,以本案為例,案犯先從網上搜索各地會計、財務QQ群,以發“會計證辦理”、“會計資格考試大綱”等文件名為誘餌,植入盜號木馬,一旦受害人點擊文件激活木馬便可獲取財務人員的QQ好友信息及聊天記錄,掌握領導QQ賬號、表達習慣及近期的交易往來等情況。
  在作案前,案犯會事先將財務QQ好友中客戶、領導的QQ刪除,再用相同的頭像和昵稱註冊一新QQ,然後將新QQ加入財務QQ好友,當財務再與客戶、領導用QQ交流時並學客戶、領導等人的口吻要求財務匯款實施詐騙。
  因財務人員平時與客戶、領導以QQ方式聯繫較多,並加之犯罪嫌疑人的口吻給財務造成錯覺,所以財務人員上當受騙的幾率非常高,且經濟損失較大。
  案犯之所以選擇財務人員實施詐騙,究其原因,還是一些私人企業財務管理制度不夠完善、財務人員思想不夠重視給案犯有了可趁之機。在此,警方特提醒公司、企業的財務人員在以下兩個方面加強註意:
  第一、提高風險防範意識,設置QQ密碼不要過於簡單,且一定要對QQ密碼設置保護。電腦要安裝殺毒軟件定期查殺。不要隨便接收陌生人發來的郵件,防止因中了木馬病毒而導致QQ號碼被盜,儘量將財務電腦和其它電腦分開,減少病毒傳染的可能性,聊天時,不要輕易向陌生人泄露個人信息。
  第二、公司、企業要加強內部管理。完善財務管理制度,規範資金進出流程,接受領導重大工作指示特別是涉及款項往來等經濟事務時一定要慎重,務必通過電話或者當面進行核實和確認,儘量不要通過QQ等網絡工具進行溝通,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因管理疏漏而給犯罪分子找到可乘之機。  (原標題:企業財務人員成新型詐騙對象 詐騙團夥洗錢套路大揭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egv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