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25日在瑪納斯舉行的自治區水權水價綜合改革試點現場工作會上獲悉:2015年我區將進一步擴大水權水價綜合改革試點範圍,到2016年推動該項改革在我區的全面推行。
  水權水價綜合改革作為國家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工作的重要內容,近年來得到自治區黨委、人民政府的高位推動。今年,自治區選擇基礎條件較好,代表性和典型性較強的昌吉回族自治州,哈密地區伊吾縣、巴裡坤縣等地開展了水權水價綜合改革試點,取得明顯成效。截至8月31日,瑪納斯縣項目區已累計向工業交易80萬立方米水,實現水權凈收益24萬元,平均畝凈收益21元;吐魯番地區開展水權轉讓試點累計轉讓水量8750萬立方米,轉讓金額達8.75億元,目前已到位2.19億元等。
  自治區水利廳廳長覃新聞說,從目前經驗來看,試點改革實現了用水戶、協會、水管單位、企業、生態多贏的局面,建立了可持續節水的長效機制,打通了水資源向工業流轉的通道,同時實現了水資源配置由低效轉向高效轉變的轉變,提高了用水效率和效益。
  目前,自治區人民政府已經審議通過了新的水資源費標準調整辦法,即將印發實施,同時自治區10個直屬水管單位的供水價格調整方案已上報自治區人民政府待批。會議要求,各地各部門要在此基礎上認真研究,拿出強有力的措施來推進水權水價改革各項工作,確保決策部署真正貫徹落實到位。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加快水權水價綜合改革的極端緊迫性,發揚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作用,減少政府對微觀經濟活動的直接干預,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建立公平開放、公開透明的市場機制。同時,要通過深化行政體制改革,轉變政府職能,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推動水資源配置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統籌謀劃、突出重點、科學決策、找準突破口;要敢於先行先試,尤其是在特定水域、特定受水區、特定河流進行市場化配置水資源的探索和實踐。  (原標題:新疆積極推進水權水價綜合改革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egv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