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虹
  只因盡職盡責,長沙市芙蓉區某小區保安蔡師傅被兩外來女子辱罵外加拳打掌摑,蔡師傅罵不還口打不還手。小區業主看不過去了,自發湊錢慰問,給蔡師傅頒發了“委屈獎”。(9月19日《三湘都市報》)
  在這則新聞里,我們同時讀到了高尚、戾氣與溫情。
  保安蔡師傅的負責與忍讓,源於他堅定的職業操守,這種操守不分職業貴賤,一樣感人;錦旗、獎金、慰問品,為消解蔡師傅的委屈,業主第一時間奉上的充滿敬意與感謝的關愛,讓這個秋天有了春的溫暖。在保安與戶主背後,蘊含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平等意識、互助精神,以及尊重、維護良好秩序的規則意識。
  與之形成鮮明反差的是兩位“暴力女”,據悉她們“已被派出所民警處理”。她們一方面必須為自己的暴戾付出代價,同時別忘了還欠“委屈保安”蔡師傅一個真誠的道歉。借助道歉,可以反思自我、慰藉傷者,可以爭取諒解、輕鬆前行,善莫大焉。
  建設和諧社會,不僅人人有責,也必將人人受益。  (原標題:還欠“委屈保安”一個道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egv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