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圖:李姿閱
  一問
  會不會只是擺設?
  近日,安徽省衛計委、省財政廳聯合下發《關於建立村衛生室醫療執業風險分擔統籌資金的意見》,決定按每個村衛生室籌資不低於5000元的標準,建立村衛生室醫療執業風險分擔統籌資金,由省、市(縣)、個人出資,縣級統籌,專項用於村衛生室發生醫患糾紛時的醫療賠償。
  記者:給村醫建立行醫風險分擔統籌資金,是因為基層醫療糾紛多嗎?到村衛生室看病的老百姓多不多?風險統籌資金會不會只是擺設?
  夏北海:醫療衛生服務行業屬高風險行業。建立村衛生室醫療執業風險統籌資金,是為了建立村衛生室醫療執業風險分擔機制。
  從近幾年各地及信訪反映情況看,村衛生室醫療執業賠償風險分擔機制的缺失,使少數村醫因獨自承擔巨額醫療糾紛賠償而舉步維艱。
  部分村醫因擔心醫療糾紛賠償而不願提供技術含量較高、同時又有一定風險的醫療服務,少數村醫甚至棄醫改行,嚴重影響了農民群眾從村衛生室獲得基本醫療衛生服務。
  截至2013年底,安徽有村衛生室15310所,村醫6.1萬名。2013年村衛生室的門診人次占縣、鄉、村三級醫療衛生機構門診總人次的53.99%。
  記者:除了給村醫建立風險資金,鄉鎮衛生院、縣級公立醫院、其他公立醫院都有行醫風險分擔資金嗎?
  夏北海:根據安徽省《關於基層醫葯衛生體制綜合改革的實施意見》,各地鄉鎮衛生院均需按照不超過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當年業務收入的1%比例計提醫療風險基金。該基金可用於鄉鎮衛生院支付醫療糾紛賠(補)償或購買醫療執業保險。
  截至2013年,安徽縣級及以上公立醫院參加醫療責任險的比例為51%,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今年正在積極推進。
  二問
  誰出錢?誰監管?
  記者:意見決定,每個村衛生室籌資不低於5000元,這錢由誰來出?
  夏北海:2014年,統籌資金由省、市縣財政及村醫個人按比例承擔,其中市縣財政按每個村衛生室不低於1000元標準安排補助資金。市縣財政補助足額落實到位、按時建成統籌資金之後,省財政將按每個村衛生室1000元標準給予獎補;村醫個人原則上按每個村衛生室不低於3000元標準的平均數籌資,其中如果單個村衛生室村醫人數少於2人,籌資標準由各縣(市、區)自行確定,但村醫個人籌資不得低於人均1000元。
  從2015年開始,統籌資金籌資標准將由各地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醫療糾紛賠(補)償事件的年均發生頻次、統籌資金結餘情況、賠(補)償金額及其增減幅度、村衛生室業務收支等因素綜合確定。
  記者:統籌資金由誰來監管?
  夏北海:這部分統籌資金將納入財政專戶管理,實行分賬核算,專項管理、專款專用。
  各縣(市、區)財政部門需按規定在現有相關財政專戶中開設“村衛生室醫療執業風險分擔統籌資金”分賬戶,用於統籌資金的彙集、核撥、支付等業務。
  縣級衛生部門將主動承擔統籌資金管理的各項工作。統籌資金具體的管理機構可以設在縣級衛生等部門,或是委托相應機構承擔,衛生、財政等部門根據工作職能承擔相應監管任務。
  記者:醫療糾紛怎麼認定?所有醫療糾紛都由統籌資金賠付嗎?
  夏北海:醫療糾紛的認定可由當事雙方協商、醫調委調解或是人民法院審判等。
  統籌資金對未繳納風險金、村衛生室私自採購藥品、非法行醫等情況下發生的醫患糾紛不予賠償。
  三問
  幫村醫還有啥招?
  記者:除了風險分擔資金,安徽還有哪些舉措扶助村醫?
  夏北海:當前村醫的補助由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藥品零差率補助、村衛生室公用支出補助及一般診療費醫保付費等四個方面組成。作為新增的補助項目,每村衛生室每年能獲得不低於3600元的公用支出補助。
  同時,安徽還提高了補助額度,對村醫提供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按40%的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和行政村常住人口數補助村衛生室。
  2013年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補助標準為每常住人口每年35元,今年已經提高到40元。
  此外,安徽還將積極拓展服務項目。今年安徽將利用國家衛生計生委、財政部安排共計4286萬元的項目,為23個縣(市、區)的具有執業(助理)醫師的村衛生室招標配備健康一體機(檢查設備),以開展血糖、尿常規以及心電圖等檢查項目,既改善村衛生室診療條件,也能適當拓展村衛生室服務項目,增加鄉村醫生收入。
  安徽省衛計委還利用中央財政支持的農村衛生人員培訓項目,每年平均對1.5萬多名村醫進行中醫葯、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基本藥物等知識的免費培訓。2014年要求各地制定村衛生室人員急診急救培訓實施方案,並分地區、分批參加全省統一的在線考試,著力抓好1.5萬名村醫急診急救知識培訓工作。
  同時,安徽利用信息化項目建成的縣級綜合衛生管理平臺,開展《醫學輔助診斷系統》《基層醫療機構規範用藥(處方集)》等在線培訓及視頻教學,使鄉村醫生能隨時學習農村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與用藥指南,常用藥物的適應症、禁忌症及不良反應的處理等基本技能。  (原標題:村醫為何需要“醫責險”(民生三問·醫療風險咋分攤(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egv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