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浙江政務服務網開通一周,訪問量已達235萬多次,註冊用戶超1萬個
  便民服務板塊點擊量最高
  千餘人在網上處理了高速罰單
  本報記者跟隨體驗發現,“政務超市”帶來的驚喜還遠遠不止這些
  辦一張施工單位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安全任職資格證,曾經光是辦審批手續,就要花60多天,還得跑東跑西,如今只需20天,時間壓縮了三分之二,而且還能就近辦理、就近取證;原來至少需要花半天時間去專門窗口繳納交通違章罰款,如今在網上點點鼠標就能搞定……
  這些是怎麼做到的?
  捷徑只有一條:網絡傳輸,電子化辦公。而這一切依托的平臺,則是全國首個省、市、縣一體化的網上政務服務平臺——浙江政務服務網(http://www.zjzwfw.gov.cn)。
  浙江政務服務網自6月25日上線至今已試運行一周,截至昨天,點擊量已達235萬多次,註冊用戶達11000多個,還有2100多家企業註冊。
  最初,一些人只是上網逛逛圖個新鮮,但本報記者跟隨不少人親身體驗後,才真切感受到了這個“政務超市”帶來的實實在在的便利。
  □通訊員 洪肖一 本報記者 吳佳妮
  陳驍 製圖
  體驗
  原先要跑3個地方
  現在跑1個地方就能搞定
  林維武是溫州國盛建設有限公司的專職安全生產管理員,就在幾天前,他體會到了浙江政務服務網帶來的便利。
  因工作單位變更,林維武需要辦理施工單位的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安全任職資格審批變更,即C證聘用企業變更。就在前年,林維武辦過類似的變更手續,當時要跑3個地方。
  “先到溫州龍灣區敲章,然後送到溫州市住建委敲章,最後還要趕到杭州,去省建設廳審批敲章。”林維武說:“去敲章時,經常有空跑的時候,有時敲章的人開會去了,就只能白跑一趟了。而往返杭州,至少得花上一天時間。”
  而隨著浙江省政務服務網的開通,這次辦理變更手續,林維武辦得很通氣。“公司的人告訴我,不用再一級級部門跑了。只要把材料收齊,傳到網上,然後帶著審批材料原件去龍灣區審批中心的住建窗口就行了。”林維武說。
  6月26日,林維武的審批材料通過浙江政務服務網傳輸上去,然後又去了一趟窗口,在服務窗口,他收到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在某某日期後,可以來領資格證書。
  “今天就接到電話,說我的證書辦好了,可以去領了。”昨天,林維武開心地告訴記者,不僅C證聘用企業變更變快了,而且C證的資格審批也變快了,原開至少要60天,現在20天就差不多了。
  升級
  60天壓縮到20天
  部門服務理念大轉變
  就近辦理、就近取證,原先60天的辦證時間壓縮到了20天,這看似僅僅只是依托網絡的便利,其實卻是政府相關部門服務理念、服務形式的大轉變。
  浙江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政務辦理中心主任劉忠杭為記者仔細梳理了他們為此所做的努力和工作:
  施工單位的主要負責人、項目負責人、專職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安全任職資格審批,簡稱“三類人員”,原先審批手續需要縣市區初審,然後設區市審,最後至建設廳審批。
  要把審批流程和時間縮短,首先要做的就是精簡,直接到最後一步省建設廳審批,而縣市區要做的工作,則是核實審批材料。申請人可以在一個基層窗口遞交材料,也能在這個窗口拿到相關證件。
  申請人通過網絡傳輸,把相關材料的電子版遞交至建設廳,然後拿著材料原件,到就近窗口核實材料真實性,最後審批下來後,申請人再去一趟就近窗口取證即可。
  “我們把網上遞交材料後的5天時間,稱為預受理期。”劉忠杭說,“在預受理期內,申請人要到窗口核實材料真實性,然後我們才會真正受理審批,審批時間為20天,既節約了時間,也能最大程度保障遞交材料的真實性。”
  截至昨天中午,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政務辦理中心已通過浙江政務服務網,受理52條“三類人員”資格審批事項,已辦理完成6條。
  體驗
  網上自助處理交通罰單 整個過程不到15分鐘
  常年在外跑的貨車司機,不小心在高速上發生交通違章,之後處理比較麻煩,得跑到高速交警部門違法處理窗口接受處理。
  不過如今,在家就能夠交罰款了。跑長途運輸的馬師傅,就體會了一把浙江政務服務網的便利服務。
  昨天,馬師傅查到了自己有一張罰單,“前幾天從杭州到金華,一時疏忽,占道開車,被監控拍了下來。”依據交通法規,機動車違反禁令標誌的行為,要扣3分,罰款100元。
  這次,馬師傅並未像以往那樣,花半天時間專門跑趟服務窗口,而是在家裡直接上網解決,“有人告訴我,可以在新開通的浙江政務服務網上直接處理違章。”馬師傅說。
  馬師傅抱著試試看的心情,打開浙江政務服務網,點擊“便民服務”板塊,實名註冊後登錄,點擊進入“高速公路網上自助處理”欄目中的“非現場交通違法處理”,然後按照提示步驟操作。
  馬師傅看完頁面上的《關於網上自助處理高速公路交通違法行為有關規則的告知》後,點擊“需要網上處理”,依次輸入號牌種類、號牌號碼等,點擊確認,就能查詢車輛違法信息。
  輸入駕駛證號後,電腦上就會跳出一張“行政處罰告知書”電子版。閱讀確認後,很快,一張“公安交通管理簡易程序處罰決定書”生成,包括決定書號、違法地點、違法時間,罰款金額、違法記分數等內容。
  馬師傅選擇了網上繳納罰款,便點擊確認進入網上繳款頁面,繳納罰款的方式有好幾種,包括支付寶和銀聯,很方便,馬師傅最終選擇了支付寶支付。
  從查詢違章,到違章處理完成,整個過程不到15分鐘。
  升級
  擴大網上繳款範圍
  手機繳款即將推出
  網上繳納交通違章罰款,其實本來這項功能就有,但適用的範圍比較小,只有浙江省駕駛證、浙江省車輛才能網上辦理,如今,隨著浙江政務服務網的開通,我省高速交通違法網上處理的功能也相應升級。
  據浙江省公安廳高速公路交警總隊介紹,目前,我省高速交通違法網上處理涵蓋了全國機動車及駕駛員在浙江境內的高速交通違法。
  繳款方式也得到了提升,原先僅限工商銀行卡支付,但現在銀聯卡和支付寶也可以網上支付,這其實已經涵蓋了大部分支付方式。
  可處理違法種類也增加了。被監控抓拍、罰款200元及以下且扣分不滿12分的高速交通違法行為,都可以在網上自助處理。
  相關負責人介紹,如果操作熟練,一般5分鐘左右,就能完成違法查詢及處理。據統計,浙江政務服務網開通一周來,已有1000多人次在網上進行了高速交通違法處理。
  接下來,高速交警還將推出手機繳納罰款終端,將更加方便快捷。
  反響
  便民服務板塊最吃香 已收到200多條意見
  據省政府辦公廳工作人員介紹,目前,浙江政務服務網已實現全省6萬餘個辦事項目的指南查找、表格下載、網上咨詢等功能,提供一站式的辦事輔助服務。同時,省政府正在全省全面推廣網上審批應用,其中省級部門的辦事事項到今年底將全面上網運行。
  浙江政務服務網上線一周來,網民訪問已達235萬次。“目前。用戶訪問最多的是便民服務板塊的內容,其中實際辦理量最高的是高速違法罰款繳納項目。”該工作人員介紹,這是國內首次探索使用支付寶實現政府非稅收入網上直接收繳,下一步,浙江政務服務網還將建設全省統一的非稅收入網上收繳平臺,實現各類罰沒款、考試報名等費用的網上支付。
  在政務服務網的每個服務項目下麵,可以找到一個“我要評價”的按鈕。工作人員介紹,今後找任何一個政府部門辦理審批等事項,不論是網上提交還是現場辦理,都可以憑受理單登錄政務服務網,對辦理的時效、服務的態度等進行評價。這些評價將公開在網上,倒逼政府工作人員改進服務,並作為政府部門效能考核的依據之一。
  就在6月26日政務服務網開通次日,網站首頁上就出現一個配以放大鏡圖案的“大家來找茬”標識,點開後是浙江政務服務網給網民的一封信。主辦方信中自稱為“互聯網的小學生”,以“我的服務網,一起來辦網”為主題,邀請網民為網站的服務和內容提意見、出點子。
  “要把政務服務網辦成真正實用、好用的網,必須按互聯網的規律辦事。”工作人員表示,“政府也要開門辦網,請網民當老師、定需求、挑毛病,要從政府‘有什麼給什麼’轉變為用戶‘要什麼給什麼’。”
  “大家來找茬”推出至今,已收到網民提出的200多個意見、建議。主辦方逐一進行處理和答覆,併在網上公佈。
  “網民都是火眼金睛,幫我們找出許多問題和不足。”工作人員稱:“對每個意見和建議,我們都將認真對待,並吸收到今後的網上服務中。也歡迎更多的網民朋友參與到這個‘找茬’活動中,一起把這個浙江人自己的服務網辦得越來越好。”
  (原標題:便民服務板塊點擊量最高千餘人在網上處理了高速罰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egv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