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1955年,張萬俊老人和妻子拍的結婚照。 李江帆 攝圖為張萬俊老人的退役軍官證。 李江帆 攝圖為張萬俊老人向記者展示解放軍胸標的佩戴方法。 李江帆 攝
  中新網阿拉爾6月11日電(袁晶 李江帆)6月11日,現居在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一師十四團的張萬俊老人拿出他和妻子的合影給記者看,照片是一張老式的黑白照,邊角已經有些泛黃。張萬俊老人告訴記者:“這張照片拍攝於1955年3月,我已經珍藏了59年,一直把它和自己的軍官證放在一起,每到閑暇時間都要拿出來看看,看到照片就看到了那段美好的經歷,看到了組織的關懷。”
  “1949年8月19日,那是蘭州解放的一個星期前,那一年我16歲和15歲的妻子在甘肅省永登縣的一個山區小村裡倉促成婚。”張萬俊老人回憶著當時的情景,情緒有些激動地說,1955年,新疆南疆軍區首長得知情況後,將他的妻子從千里之外接到新疆與他團聚,還給他們單獨分了一間房子。當時他欣喜萬分,在妻子到的當天,他就穿著軍裝帶她到照相館,拍下了這張特殊的結婚紀念照。
  記者瞭解到,張萬俊老人於1953年,在蘭州師範學校畢業後入伍,和9位同學一起被分配到新疆軍區工作,一年後,新疆軍區正式頒佈了成立中國人民解放軍新疆軍區生產建設兵團的命令,從此張萬俊身份一轉就成為了一名軍墾戰士。
  “當時,新疆太缺人了,尤其是缺年輕工人,組織上號召我們動員自己的親屬來新疆。1968年,我給家裡寫了一封家書,希望哥哥和弟弟能到新疆來。”張萬俊老人說,信寄出去僅僅兩個月之後,父母就帶著弟弟一家出現在他的面前,一年之後,在老家處理完後續事宜的哥哥也帶著嫂子踏上了來新疆兵團的路。後來,他的弟弟被推薦到塔里木農墾大學學習,成為那個時代新疆兵團大批普通農工到大學生傳奇蛻變隊伍中的一員。
  張萬俊老人有些自豪地告訴記者,他是在毛主席時代成長起來的人,在那個時代他的家庭和很多中國窮人一樣翻了身,在那個時代他讀了書、明瞭事理,也知道了除了吃飽飯、娶老婆生孩子外,一個普通人也可以為國家做很多事,自己在那段歲月里活得很充實。
  自1953年進疆至今,這位甘肅籍的老軍人在新疆兵團度過了自己的一生,談起這段經歷,張萬俊老人感慨頗多,“經過這麼多年的努力,沙漠變成了良田,不毛之地上我們扎住了根,還建出了小城鎮,我們老了,接下來你們要努力工作,兵團的建設、邊疆的穩定還要靠你們年輕人。”
  在記者問到子女是否都留在新疆的時候,張萬俊老人用軍人那不容質疑的口氣說:“家族的第二代、第三代成員都和自己的父輩、祖輩一樣,選擇留在了兵團,等有了重孫子,還要他們留下來。”  (原標題:老軍墾戰士張萬俊特殊結婚照曝光 珍藏59年(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egv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