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北京4月10日電 (記者張媛)91歲的以色列總統希蒙·佩雷斯10日上午到訪新浪公司,在新浪微博上接受視頻訪談,並回答微博網友提問,他是第一位到訪中國商業社交媒體的外國國家元首。
  佩雷斯的新浪微博在他訪華前夕開通,一周來,他已擁有13萬粉絲,也是新浪微博上年齡最大的一位外國元首。
  佩雷斯在以色列政壇有“常青樹”之稱,從政已有60多年,此前曾任以色列總理,在近84歲時當選以色列總統,被認為是推動中東和平進程的設計師。
  針對現場嘉賓關於“以巴地區實現聯邦制能否成為以巴和平解決方案”的提問,佩雷斯沒有做直接回答,他說,兩個民族都有實現獨立的合法權益,在這方面兩個民族可以建立良好友誼,能夠達成和解。
  1994年,時任外交部長的佩雷斯與當時的以色列總理拉賓和巴勒斯坦領導人阿拉法特一起,因推動以巴雙方達成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奧斯陸協議》而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佩雷斯在訪談中重點強調了中國對中東的重要作用。他說,中東資源豐富,在過去有不少侵占者侵占過這些資源,使很多國家陷入貧困。中國是一個靠自己的勤奮走出貧困的國家。
  “我告訴我中東的各位朋友,很多資本主義國家是為了尋求錢財而來,但中國人民是為了實現中國的夢想而來。中國人奉行的是和平勝利邏輯,他們帶來生活,帶來希望,帶來知識,也帶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家庭與家庭之間的相處之道。”
  回答完政治議題,佩雷斯又回答了網民十分關心的環境問題。在談到由他本人推動的以色列全國電動汽車計劃時,佩雷斯說,如今很多人希望在城市生活而不是農村,中國現在也有這樣的城市化進程,這種情況下,人們需要有更自由清潔的交通方式,一定要讓環境變得更綠色,讓人們呼吸更順暢,讓城市有更多力量和精力投入到對人們尤其是年輕人的教育事業上來,以色列現在把發展電動汽車作為國家發展的政策議程來推行。
  在回答有關赴以旅游的問題時,佩雷斯說,以色列有4000年曆史,許多歷史在《聖經》中均有描述,以色列所說的希伯來語也是祖先傳下來的。
  “大家可以在以色列看到完全不同的文化,感受到完全不同的思考方式。”他說,以色列和中國人一樣非常尊崇自己的傳統文化,牢記歷史,也展望未來,赴以簽證程序會有所改變的。
  佩雷斯此前曾表示,以色列和中國人民一樣,非常重視教育問題,因此在直播中,佩雷斯選擇回覆的最後一個問題就和教育相關。有網友提問說,中國人民認為猶太人非常聰慧,因此很想知道以色列是如何教育孩子的?
  佩雷斯十分認真地回答了這個問題,他說,首先要努力讓孩子自由地生活,並且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從生命第一天就開始學習,終身學習,直到生命最後一刻。
  他舉例說,孩子最佳學習外語的時間是3到4歲,要在那時就教他們,不要延遲、拖延,因為等他們長大後仍然要繼續學習,昨天學習的東西今天可能變得不那麼重要了,時代在發展,事情在不斷變化。
  “我91歲了,每天還在學習。大家知道人每天要吃三頓飯,這樣才能夠健康、舒服地生活,如果用同樣的精神和動力去學習,孩子們一定會變得非常聰明。”他說。
  整場直播進行了三十分鐘,佩雷斯回答了主持人、現場嘉賓和網友提出的總共8個問題,從到達演播室,與現場觀眾握手、合影,發表致辭,敲響銅鑼表達對中國的祝福,一直到訪談結束離開的一個小時中,佩雷斯始終精神奕奕。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egv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