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 尹力 杜燕)中國何時搭建空間站,中國航天員可以在空間站獃長灘島多久,普通人能否進入空間站一開眼界?北京市政協委員陳善廣16日透露,中國計劃於2020年搭建完成首個空間站,此後,航天員在太空停駐的時間可增至180天以上。有經濟基礎的游客也可在其中停留幾天,體驗“太空旅游”。
  原中國航天員科研訓練中心主任、現任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婚禮顧問費用副總設計師陳善廣在此間進行的北京市人大、政協會議上表示,中國以21年11次發射完成了載人航天基本體系的建立和關鍵技術的建立,目前計劃在2020年組建中國第一個獨立自主的空間站。
  他介紹說,中國的載人航天任永慶房屋務現已由中短期太空飛行轉為長期空間駐留。此前,中國的太空最長駐留時間是2013年發射的神州十號,航天員在太空駐留了15天。到2020年空間站搭建完成後,航天員在太空的駐留時間要爭取達到180天以上。
  陳善廣強調,不要小看這些數字的變化,因為這代表著中國航天技術的台灣褐藻醣膠進步以及在人體、醫學、飛行材料等方面的突破。儘管中國現已取得不少載人航天科技成果,但想要保障航天員長時間在太空中生活、工作的話,仍有很多技術問題需要解決。
  他提到,中國在建成一個長期運行的空間站後,普通民眾也將有機會作為游客,造訪空間站,還可在其中駐留西裝,短至幾日,長至十多天。“太空旅行”對游客的年齡性別都沒有限制,對其身體要求也不象對航天員那樣嚴苛,“只要沒有心血管系統的疾病,健康狀況良好就可以”。
  陳善廣說,國外已有的“太空旅游”,多在空間站駐留一周左右,需要高達3000萬美元的“旅費”。近年興起的亞軌道飛行,可以讓游客飛至大氣層之外觀賞地球,這種旅行方式已讓費用降低了很多,但仍要幾十萬美元。因此即便中國放開“太空旅游”,想要登上空間站或進入太空也“不可能是普通人能承受的消費水平”。(完)  (原標題:中國十年內將建空間站 航天員或可在太空駐留半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tegvz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